爱在哈佛破晓前

愿到老都有赤子之心,愿此生都是春风少年。

忆秦娥(李白)

箫声咽,秦娥梦断秦楼月。秦楼月,年年柳色,灞陵伤别。
乐游原上清秋节,咸阳古道音尘绝。音尘绝,西风残照,汉家陵阙。

诗人里面,李白在我这里是排第一的。他的理想主义是我向往却不能达到的,望其项背说的大概就是这样吧。《忆秦娥》是偶然读到的,开始完全不敢相信是李白的作品,大概是我浅显且庸俗,总认为他是放荡不羁的,是“天生我材必有用”,是“十步杀一人,千里不留行”,是仙人下凡历劫的。可是读了这首词以后,才知道他也不全是超脱的,他也会在滚滚红尘中挣扎,他当然是大气的,可他也是会感物悲情的。我所认为的诗仙,不过是我的片面认识罢了。也是这首词,让我真正开始对十三朝古都长安城的向往,想有一天和李白一样,去看灞桥柳色,去看汉家陵阙,去追寻李白的脚步,梦回长安,与秦皇汉武,唐宗武皇踩在同一座城市的街道上。

评论

热度(1)